裝潢不外乎是天、地、壁,地板的選材是裝潢成功與否的關鍵。
當初就設定公共空間是拋光石英磚、房間就用木地板,木地板的部分下篇再談好了。

拋光石英磚是目前地磚建材的主流,主要是因為成本合理、花色選擇多,因此拋光石英磚逐漸取代大理石及花崗石,成為設計師跟業主都能接受的建材之一。

拋光石英磚屬於鏡面石英磚的一種,將石英磚燒成後,經機械研磨(拋光),使表面看起來平整光亮,簡稱「拋光石英磚」。 因其為人工製成,其密度、硬度比大理石或天然石材均勻。拋光石英磚選購時,除考量價格、色彩及抗污力外,也要檢查產地,一般來說義大利進口磚不論設計感與品質均有一定水準,價錢當然也貴;其次就是國產磚、東南亞磚,至於大陸製品我不敢說都不好,只是品質比較不穩定,選購時要多注意就是了。

我們家選的是這塊印尼製80cm*80cm的黃金米黃拋光石英磚,其實是設計公司推薦的,因為別的場子鋪起來很漂亮,所以我們也就相信專業了。查了網路,這個牌子的拋光石英磚也是某裝潢網大力促銷的,顯然應該不會是什麼特別高檔的東西...


80cm*80cm 鋪起來真的很大器,這種拋光磚的接縫處不需要留很大,所以不會有傳統磁磚一條條黑黑的水泥縫,接縫處特別用了「奈米」填縫劑,除了比較難髒以外,也使得接縫處看起來更不顯眼。當初設計總監把「奈米填縫劑」講得非常神奇,我一度以為是很高級特殊的技術才能處理的填縫工程,後來才知道就是把所謂「奈米填縫」的粉末加水和成糊狀去填磁磚的縫而已,這種奈米填縫劑進口的大概500元就可以買一公斤了,施工也不算太難,我已經自行填過很多次了。

《廚房地磚》

不但是客餐廳選用這塊磚,連廚房也一併用上了。




當初廚房選用跟客餐廳一樣的拋光磚真是明智之舉,一來清理方便,要刷要洗都沒有顧忌;二來大塊拋光磚鋪下去,磁磚縫既少且細,清潔好保養。

很多設計為了要區別空間,會刻意在廚房用不同的地磚,或是復古磚(磁磚縫多且寬)、或甚至用木地板(我很懷疑要怎麼清理?),其實多半是美觀多於實用。如果會常用到廚房的人,或是比較偏好中式料理的人,建議選用大片的拋光石英磚會比較好喔!

(2009.03.02 updated)

最近使用心得可以修正一下這篇,以免誤導視聽。

很多網友在我推薦下,本來想用木地板的人,也改用了拋光石英磚。不過拋光磚並不是沒有缺點的。我列舉心得如下,請大家參考參考。

缺點1:容易吃色如果不小心灑了深色液體上去(其實有顏色的碳酸飲料就要注意了),要避免的話就得趕快清理。要不然就得找專門做拋光磚美容的公司來處理了。

缺點2:容易有水漬:這個問題也是網友曾經提醒過我,但是因為我家有Scooba洗地機,只要地板髒了(特別是廚房),我就讓洗地機去徹底清潔一番,轉角處自己再用拖把補強一下,所以我從來就不覺得是一個問題。不過過年前,因為Scooba忘了充電,所以改用3M魔布強效拖把,發現果然會出現水漬的問題,除非先用濕布拖一次,再馬上用乾布拖一次,要不然就是得將拖把盡量弄得很乾去拖,才會減少水漬的狀況。所以,如果你家沒有洗地機,廚房如果要用拋光磚,油油水水的地板要用拖把拖乾淨可能還是得花點功夫。

缺點3:還是有撞傷的可能:拋光石英磚不是無敵鐵金剛,雖然夠硬,但不是無堅不摧。如果有尖銳物直接掉下重擊,還是可能會發生缺角或凹洞。撞傷後倒也不是沒救,還是可以補啦!如果情況不嚴重,有專門美容的公司可以處理,費用不便宜就是了。

缺點4:拋光無法持久前面提過,拋光磚是在石英磚燒成後,經機械研磨(拋光)後而成。所以使用久了,長期的摩擦一定會使得拋光磚失去光澤。既然是機器磨亮的,如果不亮了,當然可以用機器再磨一次,只是我想磨完後的家具清理工作應該也是很頭痛的事情。要不然就是選擇消光或霧面的石英磚,這樣應該就不會有拋光的問題了,不過我沒用過,不敢保證。

缺點5:施工不良會有「捧共」問題:網路上常有人反應拋光磚會有「捧共」的狀況發生,這應該是施工不良,才會造成熱漲冷縮後石英磚擠壓產生形變。目前我家沒有這種狀況,也希望以後都不要有這種狀況啦!

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建材,上述的問題也不是都沒有解決方案,至於利弊得失可能要各位自己評估需求後再做決定了。

《如果可以重來》

1. 如果可以重來,客餐廳的地板我還是會選用大片的拋光石英磚,而且愈大片愈好(當然價錢也會更貴)。因為實在很大器,而且容易清潔保養,我家的掃地機、洗地機通通可以在上頭使用,不用擔心刮傷或滲水損壞木地板。實際使用經驗發現,我家房間的集層海島木地板,已經在小朋友的摧殘下傷痕累累了。

2.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在鋪完拋光石英磚後,考慮施作亮縫工程,讓磁磚縫隙更平滑而沒有毛孔,可以因此而減少藏污納垢的機會。

3. 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還是會選擇現在這種淺色系的拋光石英磚,雖然當初設計總監曾極力推銷使用灰色地磚,因為空間大,鋪起來不會有侷促感,反而可以展現個性。但是拋光磚質硬而脆,容易破小洞,而我們也不倖免地在交屋時發現地磚上有一小點撞傷時,還好當初選擇這塊淺色拋光磚,因為補起來才不會很明顯,嘻嘻!

4. 如果可以重來,廚房地磚一定會跟客餐廳一樣採用拋光石英磚,當然如果一定要有所區隔的話,廚房用深色一點的拋光磚會好得多,畢竟廚房難免湯湯水水,地板用久了一定會油油黏黏的,用拋光磚可以讓清理起來更省時省事。如果可以重來,廚房部分我會選用比較不顯髒的深色拋光磚,比較不會造成以後整理的負擔。(2009.03.02 updated)

5. 不過這邊要特別提醒,通常拋光石英磚施工方式與大理石施工法接近,都是採用乾式施工法,所以完成面會比一般濕式施工法高出好幾公分。據我當初詢問施工師傅,標準的石英磚完成面(含施工的水泥、沙槳)是8公分,所以如果是舊屋翻新的話,要考慮一下可能施工後,門都得因此而改高喔!

延伸閱讀:
1.小石頭的一片天:拋光磚亮縫工程

2.Emma & Leo World::拋光石英磚選購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