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浴區.jpg

我相信淋浴區跟追求浴室內乾濕分離有很密切的關係。

現在住家設計開始慢慢重視浴室空間,所以浴室不再只是上廁所、洗澡或盥洗的地方,而轉變成可以「放鬆」的私人空間。為了要不讓洗澡或盥洗時濺起的水花四散,就開始有「乾濕分離」的設計。

當然如果浴室空間夠大,大到你淋浴沖澡弄個半天也不會濺濕你上廁所的地方,那自然就是乾濕分離了,像是很多五星級飯店或Motel的浴室設計就是這樣。

淋浴區2.jpg 

不過多半住家都沒有這麼大的空間(繼續夢想中.....),所以通常會用玻璃或者其他材料(矮牆或浴簾)將馬桶與淋浴區(或浴缸)分隔開來,一邊是上廁所用的,另一邊則是淋浴的獨立空間。乾濕分離的方式有幾種。最簡單的方法是安裝淋浴間,把淋浴功能單獨分出,可以有效地避免水花、水氣擴散。

我們家就是把浴缸跟淋浴區用玻璃圍起來的例子。 

主臥淋浴區.jpg  

 

淋浴門型式

 

淋浴門有很多種型式,一般不外乎是「拉門」或「推門」式。最普遍的是「拉門」式,因為最省空間。我舊家就用過這種淋浴拉門,最大的缺點就是「軌道很難清理」。

 

現在新家的這種是前後開的推式↑,但是相對空間需要大一些。我們家淋浴區不是很大,扣掉開門的迴轉半徑,對於體重老是降不下來的我來說,最近進去之後要把門關起來覺得有點卡卡的,嘻嘻!

 

還有這種前後開門式的淋浴門在關門的時候,是利用門與隔屏相接觸的膠條來「吸住」的方式來關門。使用上不能太用力關門,否則可能會關過頭就很難打開了。這部分不曉得是膠條老化、還是位置跑掉了,下次再來問問設計師。

 

淋浴門材質

 

淋浴門的材質一般不是PS板就是強化玻璃,舊家用的就是PS板,現在用的是強化玻璃,所以我稍微有點心得。我的心得就是玻璃比較有質感,但是難清理;PS板也是很容易藏污垢,只是就算髒了一下子也不容易看出來。

 

要有穿透感,還是得選強化玻璃材質,但是就得多花時間清洗,而且我的經驗是光用清水沖一沖多半效果不大,還是得搭配玻璃穩潔跟刮刀才夠力。下圖就是使用完未清潔的樣子,很遺憾的,要讓這些水珠自然風乾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乾了還是會有水痕。 

 

玻璃水垢.jpg 

 

最後如果要用強化玻璃,厚度也是很重要的,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多半建議要採用8mm以上的強玻。我查了一下,我們家剛好就是8mm的強化玻璃,我想應該OK了啦!

 

鋁框

 

我記得當初設計師跟我說的是全部無框設計,可是做出來發現玻璃上方還是有框啊?!

 

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無框指的是門框沒有框,如果要連玻璃上方都沒有框,那玻璃就得更厚。而且通常比較不建議用在「一字型」的淋浴門上。 

 

因為玻璃是既堅硬又脆弱的材質,適當的固定方式可以讓玻璃立得更穩。現在因為採用強化玻璃的關係,所以玻璃與牆面的接觸面多半都用五金拉桿固定,然後上矽力康填縫。但是玻璃的上方,因為多半不會頂到天花板,所以通常需要用鋁框來固定。 

 

我們家做出來是這個樣子,鋁框是包住玻璃的,好處是感覺上比較安全,缺點是減少了輕盈的穿透感 

 

淋浴區.jpg

 

另一種作法是像這樣(借用同學James家的圖),也就是鋁框並沒有全部包住玻璃,只有固定幾個支點而已。感覺上有沒有輕盈些? 

 

無框拉門.jpg 

  

《如果可以重來 》

 

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有間更大的浴室,哈哈!但是如果不能如願,或者重新規劃,我還是會維持目前主臥浴室淋浴門的大部分設計,但是也許會考慮把淋浴門的型式改成無框拉門,唉!因為實在瘦不下來啦!

 

eros網兄提醒我,如果淋浴區空間不大,推門因為為了防撥水一定要內推,如果有人昏倒在裡面,將會卡住而救不到人。我覺得這個安全的觀點非常好,也提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所以如果改用無框拉門就會像這樣。 

 

無框淋浴拉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