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3.jpg

放任公設比灌水 內政部遭糾正

房屋公共設施比越來越高,有些甚至達50%。監委劉玉山批評,主管機關採取不作為的態度,任由資訊不對等、誤差不找補、國際不接軌、登記沒有法制化等三不一沒有的情況持續發生,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監察院上午通過糾正內政部。 

............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這次真的要給監察院鼓鼓掌!

你家公設比是多少?

之前換房子時去看了不少建案,公設比30%是普遍的現象,比30%少就可以大聲說他是低公設比了。民生社區有些國宅公設比甚至超過40%。等於你買的房子總價,有三成到四成是買在看得到用不到的地方。

如果公設是電梯樓梯間或消防逃生設施也就算了,把陽台、露臺、雨遮通通算進去就有點離譜了。雨遮的建築成本跟室內面積一樣嗎?那通通統一價合理嗎?

結果搞了半天,我買一千萬的房子,有三百萬到四百萬都是虛坪,30%的公設換算起來,等於你買的實坪單價是你買價的1.5倍。更重要的是,現在房價比以前漲了不只一倍,台北市新成屋開價動輒五六十萬,扣掉虛坪,你用得到的實坪每坪單價接近百萬。真是嚇死人了。

所以我跟肥肥安看了許多新成屋建案後,最後決定還是看中古公寓或大樓。原因就是不想把錢花在看在用不到的公設上。

我們最後買的是將近30年的電梯大樓,30年前有電梯的大樓算是很厲害的了,所以建材用料還不錯。重點是公設才10%,除了電梯、樓梯、地下室外,還有另一個標準規格的逃生樓梯。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30年前公設比才10%,而且是電梯大樓雙樓梯喔!現在新的建築法規規定,只要8樓以上大樓都要雙逃生梯,公設比隨便都是30%以上,說是政府與建商聯手剝削民眾可能有點超過,不過監察院糾正內政部放任建商任意灌水的怠惰立法行為,我覺得真是大快人心。

當然,建商也不是笨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到口的肥肉怎麼可能輕易放棄,最後還是會有他們的因應之道的,消費者永遠是弱勢啊!

所以,我跟肥肥安都在想,下次要換房子,大概只能接受透天厝這種零公設的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