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完成1.jpg   

好久沒更新網誌了,實在是工作上忙得快暴肝了,請大家見諒啊!

今天要來繼續「如果可以重來」篇啦!檢討一下我家的網路規劃。

網路嘛!不外乎是有線網路跟無線網路,有線網路拉的一般都是雙絞線電纜,通常是cat.5 或cat.6規格,cat.5可以支援到200Mbps,cat.6可以支援到1GMbps,可向下相容,不過目前家用最多只到100Mbps,cat.5綽綽有餘。說實在的,我當初也搞不太懂這些規格,尤其裝潢初期忙著找錢、找裝潢用的參考圖片,根本忘了跟設計師討論到底要用cat.5還是cat.6的規格?結果等我想到時,網路線已經通通拉好了,規格當然是比較便宜的cat.5。

不過cat.5反正也夠撐個幾年,加上無線網路AP已經便宜到不行,想說到時候大不了就用架個無線基地台。

當然,如果可以重來,網路線要拉還是得拉cat.6的。

網路線已經無法抽換了,偏偏電信線的RJ45出線的位置也不是很好。在這邊架的AP的涵蓋範圍根本無法cover整個室內空間。

看圖吧!

網路圖面.jpg 

右下角藍色實心圓就是書房AP的位置,也是從這個位置拉了網路線到家中其他紅色圓點是的有線網路出線位置。

書房這個位置放了中華電信的ADSL數據機(俗稱的小烏龜)跟無線AP。

DSC01002.jpg 

先談無線網路

最大的缺點就是AP位置不好,結果導致家裡遠一點的地方訊號接收就不是很好。像是客廳音響櫃就常常收不到網路訊號(距離無線AP約14.5公尺),主臥室內的網路更是零訊號(更衣室距離無線AP大約17.5公尺),害我想在主臥廁所邊上廁所邊用iphone連線打電動都不行。

所以我只好加了個強波器

強波器.jpg 

強波器一打,果然訊號好多了,不過長期使用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我也不太清楚。

如果可以重來,應該把無線AP設在家裡室內空間的中心點(如平面圖的紅色圈圈處)

 

再來談有線網路

有線網路規劃上的缺點除了線材選擇以外,另外就是拉了太少條線了。例如音響櫃內鼎盛時期有HTPC,TIVO,MOD,這些都需要連上網路,偏偏音響櫃的網路線只有一條,此外,像上圖的紅色圈圈都是目前我覺得可以再增設的出線位置,一個是更衣室,可以讓肥肥安在這個空間上網做她的事情,另一個室主臥床頭,多了網路插座,要上網、要接TIVO或MOD都方便。

而最近我發現小朋友習慣在同一個房間上網打電動,因為他們可以邊討論戰情、邊比較成果。這時候偏偏房間也只有一條網路線。

好在同一個地方有多條網路線需求時,可以用集線器一對多來分享。

為了解決小朋友搶網路線的問題,我去買了集線器。

集線器1.jpg 

這個集線器可以一對四,一家四口要湊在一起打網路麻將都不是問題了。嘻嘻!

有網路線還好,沒有網路線的地方,無線AP訊號又打不到,偏偏又想用網路線,那該怎麼辦?

放心,有一種叫做「電力線網路橋接器」的產品,也就是用電力線來傳輸網路訊號。這有什麼好處呢?

因為無線訊號的架設還是需要一台無線AP,這台AP本身就必須有RJ45線來連接,但是RJ45如果沒有事先拉好,就會遇到無法安裝的問題。所以「電力線網路橋接器」可以讓你用家裡的電力線來傳輸網路訊號,而且現在還可以透過電力線和電話線傳輸,直接轉成無線,速度甚至可以支援到200Mbps。這對中南部比較多是透天厝來說,會比架設無線AP更容易使用。

因此,雖然當初網路規劃不甚理想,不過起碼可以因為新的網路技術而有所突破。

本來想請中華電信來家裡調整ADSL數據機的位置,把它移到客廳的茶几上(就是上面網路圖的藍色虛線圈圈,差不多是房子中心處),不過最近bb寬頻廣告打的很兇啊!常常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免費試用看看?我想,反正免費試用吧!如果好用的話,搞不好還可以省下一筆錢,所以就試試看吧!

過兩天就要來安裝了,不知道對我家網路環境會起什麼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