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吊燈特寫藍光.jpg 

餐廳天花板應該是我們家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之一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設計師的首推空間,但肯定是木工做到最「X醮」的地方。

 

當初木工做好的時候,覺得怎麼這麼像飛碟?而且覺得有點壓迫感@#$%.... 

還好設計師安慰我說,上了油漆就不會啦!結果也真如他所說的。

有興趣可以看看以前的文章,「飛碟來了」之餐廳天花板

餐廳天花板1.jpg  

這個天花板是木工師傅用合板依照所設計的寬度,切出一個個的弧,然後再拼出一個圓。算一算設計師至少設計了有16個圓,換句話說,不同寬度、厚度、弧度的圓總共有16組,師傅們得重複用不同板材這樣裁切、拼貼、...,印象中,光是這天花板,一組木工師父就搞了二個星期

後來我翻過不少室內雜誌,還真的沒看過比我們家還複雜的餐廳天花板

原本跟設計師談設計圖的時候,並沒有講到天花板這一塊,事實上,這樣的天花板設計圖(左邊一圈一圈的就是)給我看也是看不懂。

天花板圖面.jpg

這中間我曾經有過懷疑?我們家不是現代簡約風嗎?現代主義不是講求一種沒有包袱的精神嗎?強調從使用者所需的機能、地理環境,還有適宜的材料去思考,而不是屈就於任何傳統樣式嗎?而極簡主義不是以安藤忠雄為代表,強調不需要太多裝飾,盡量以很低調的樣式展現,不過分強調視覺焦點。這樣,我們家餐廳天花板跟現代簡約精神是不是有點衝突?

問過設計師,他很認真的跟我解釋一堆,不過我當初沒有筆記下來,現在年紀大了,也想不起來@#$%....

但看看餐廳天花板所花的工,就像我們去餐廳點了明蝦、老闆卻主動送你龍蝦;或者是我們明明買經濟艙的票,結果航空公司說要免費幫你升級商務艙,我們怎麼可能會說NO啦!

所以基本上我對我們家餐廳天花板是滿的。也沒有什麼如果可以重來的問題。

餐廳天花板2.jpg

真要挑毛病,倒不是天花板的問題。

而是燈的問題。基本上我們家餐廳燈光的設計,燈光美、氣氛佳,就是不夠亮。

不夠亮不能怪設計師,因為餐廳本來就是拿來用餐的,吃個飯真的不需要那麼亮。只是後來我們常會在這裡跟小朋友一起看書,肥肥安也常在這裡盯小朋友的功課,因為閱讀所需要的照度與用餐不同,所以就會顯得不夠亮了。

餐廳天花板5.jpg
 

另外一個就是餐廳吊燈的比例。

每次坐在客廳往餐廳看,總覺得在諾大的餐廳天花板中間,餐吊燈似乎顯得特別孤單而寂寞,雖然有畫龍點睛之效,但要作為餐廳的視覺焦點,似乎力有未逮。

餐廳.jpg 

我一直在想,這種吊燈在空間的比例應該是有學理研究支持才對。

查了很久的資料,我在ciacia部落格中找到一篇相關的中文介紹。

不過我覺得裡頭的算法有點小複雜,我用比較簡化的方式讓大家好記一點。

簡單的說,如果你的餐廳空間是正方形,或是接近正方形,那麼燈的直徑約略是餐廳寬度的六分之一

如果你家餐廳是長方形,那麼燈的直徑約略是「餐廳長跟寬加起來除以二」的六分之一

舉例來說,如果你家餐廳是300公分寬的正方形,那麼燈的直徑就差不多挑個50公分左右的就好了。

如果你家的餐廳是250公分*350公分,那麼吊燈的直徑也是挑個50公分左右的,這樣有懂嗎?

當然,如果你家的吊燈非常華麗眩目,那麼稍微小一點,也是可以接受的

Maggie[不]在溫哥華裡頭的建議是吊燈直徑是房間寬度(呎)*2的數字再換算成吋,其實換算之後跟上面公式差不多,其實這種東西講究的是一個比例,並不需要那麼精準,難道算出來吊燈直徑是76.2公分,還真的去訂做嗎?上述這些公式大家都可以參考來用,不過我自己覺得我的算法比較簡單易記啦!

Maggie and Bill的小窩則是建議吊燈直徑不要大於餐桌短徑的二分之一

這樣看來就很清楚了,結論是餐廳天花板寬度:餐桌直徑:吊燈直徑=6:2:1

 

所以我家的餐廳約略是正方形,邊長是450公分,燈的直徑應該是75公分。結果一量,我們家吊燈直徑就剛好是75公分,甚至我們所選餐桌的比例也很適當。

記得這盞燈當初也是選了好久(詳情請參考這裡),最後是設計師決定,也是設計總監送的啦!原來設計師有偷偷幫我算過空間比例?!

餐廳天花板4.jpg

吊燈燈具本身高度

除了吊燈的直徑,吊燈本身的高度也不能忽視。這裡先講吊燈燈具本身的高度,而不是懸掛的高度

Maggie[不]在溫哥華建議是天花板高度(呎)*3再換算成吋。因為國內使用公制比較習慣,我換算一下,提供大家比較簡單好記的方法。

吊燈燈具本身高度=天花板高度(公分)的四分之一

我家餐廳天花板高度換算後的吊燈高度應該是66公分左右,實際量起來也差不多。

但其實我個人觀察,吊燈的形式繁複,因為設計的關係,有的看起來很大,但其實尺寸還好;有的看起來小小的,實際去量卻發現很大一組,加上水晶吊燈常常會在下面掛上一堆水晶球來拉長吊燈的高度,所以上述的數據僅供參考就好。


餐廳吊燈懸掛高度

至於吊燈懸掛的高度,我贊成Maggie[不]在溫哥華說的,吊掛的高度要配合空間的使用,如果是吊在玄關處就要高一點,吊在餐桌上方就要低一點,如果是客廳的話就介於二者之間。我自己也觀察到現在很多比較前衛一點的設計,有拿吊燈放在很接近地面當成立燈的例子,也有吊得低低的,當成床頭邊櫃的照明用。這部份就另當別論了。

Maggie and Bill建議吊燈下緣約相當於坐者眼睛至頭頂的高度,因為這樣的高度可便於用餐者欣賞吊燈之美。我個人覺得這樣可能太低了點,美式用餐常常是每個人桌前都分好菜了,吃飯只吃自己前面那一盤,餐桌中間多半會有一些裝飾的東西;中式用餐就不一樣了,我們習慣不斷用筷子、湯匙去夾取餐桌上的菜餚,如果吊燈吊得太低,一定會常常撞到吊燈,就算不把吊燈的水晶配件壯下來,難免也會把水晶燈上的灰塵抖下來當胡椒粉。

我覺得要符合中國人用餐習慣,比較合理的是ciacia部落格建議的方式,吊燈的最低處離桌面約75cm,並且要確定你的視線不會擋到一起用餐的人,而且也要給空間放花或是其它較高的裝飾品。中國人吃飯常常要呷飯配話,如果都要透過吊燈縫隙才看得到坐在對面的人,那就太悶了。

其實懸掛的高度比較好解決,買燈的時候跟燈具老闆多要幾節掛環,掛起來嫌太高的話,就多加一二節掛環,反之亦然。自己感覺舒服比較重要。

 

餐廳吊燈懸掛位置

最後是吊燈懸掛位置,直接講重點,就是吊燈要掛在餐桌的中央,而不是餐廳天花板的中央,掛錯位置不僅看起來怪,也不實用。

 

結論

既然我家餐吊燈比例這麼剛好,那為什麼我會覺得我家的餐吊燈不夠大組而顯得特別孤單而寂寞呢?

我想原因就是我家客餐廳是連在一起的開放空間,因為空間放大了,所以比例上才會覺得餐吊燈小了。所以呢!當你家的空間並不是獨立封閉的時候,就不能死守上面的公式不放,還是要有些調整。

不管如何,藉著這個機會整理出吊燈在空間應有的比例也是不錯,也順便給大家參考一下,這樣去挑燈的時候就不致於不知道要挑多大的燈才合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