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挺喜歡那英-「白天不懂夜的黑」的歌詞,

只在黎明混著夜色時
才有淺淺重疊的片刻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沒交換
無法想像對方的世界


白天也許不懂夜的黑,不過有燈光的黑夜肯定要比白天更多采多姿。黑暗中光與影無限可能的變化,讓光會散發出它與生俱來的魔幻特質,就像一個魔術師,更像一個百寶箱。「光」不只擅揚於空間,在畫作上也有一席之地,像是印象派就改變了觀賞者的看畫方式及畫家的描寫方式,對印象派畫家而言,光才是一幅畫的主題,作品不重視細微的刻畫,而是一連串色點的堆疊,形體也不再是重點,而是追求不同光線所呈現的效果。

為什麼開頭寫得這麼煽情?因為今天新家已經裝了差不多2/3的燈了。平常去巡工地常常是下班後摸黑拍照的,只能看到木作結構的形體輪廓,不過今天看到裝了後的光影變化,只能說超有fu的。不論是鹵素燈的聚焦、BB燈的柔和燈色、還是間接光從天花板上均勻灑下,總之,打了燈光的空間就是多了一分和諧、多了一分溫馨、更多了一分魅力。

其實還有一些燈還沒裝,設計師要我們看看哪裡不夠亮需要再增加燈的?只要合理的,設計師都說沒問題。

好吧!來看看燈光效果吧!

這是客廳

凹洞處是準備要裝後環繞喇叭的,其實還有一些嵌燈還沒裝,不過我跟設計師都同意,客餐廳天花板是要呈現的重點,餐廳天花板以繁複的圓形線條取勝,客廳天花板盡量不要弄得複雜,但是足夠的照明還是很重要的。

這是餐廳,中間有一圈藍藍的光,對了,就是那個光,那是水管燈呈現的效果。我只能說用色相當大膽。


這是孝親房的天花板,比起小孩房稍微暗了點,所以我有跟設計師要求要加燈。


走深色穩重色系風格的書房,因為有了燈光,書還沒上架,就已經有了氣質起來。


這是廚房,肥肥安一直擔心廚房的燈光不夠亮,所以我們特別要求要在流理台上櫃下方加裝投射燈,目前天花板用的是BB燈,感覺柔和了點,可能得等白色廚具安裝好了,再看看感覺如何?


這是後陽台,連後陽台都做複式天花板,這可厲害了吧!?設計師當初本來打算打造南洋風的後陽台,讓後陽台洗晾衣服也可以很悠閒跟幽雅。雖然後來因為安全的考量,我們放棄了玻璃屋,不過整體看起來還是相當舒服,沒有一般後陽台髒亂、昏暗的感覺。


<8/6> 補充
補充主臥的燈光,有BB燈,也有間接光源,還不錯。


這是佛堂的燈光,覺得不夠亮。設計師說沒問題,可以加燈,但是要怎麼加?加什麼燈?這個還得問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