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很快,距離我們去年4月1日裝修開工已經快滿一年,而我們住進來也半年多了。

這段時間累積了一些心得,陸陸續續會整理出來。如果可以重來,或者不久的將來我們又換新房子,那這些記錄都會是下次裝修時很寶貴的參考資料。當然,如果大家覺得有用的話,也算是我裝修過程取之於網路的一點回饋。

首先是鞋櫃。鞋櫃規劃在客廳靠窗的玄關處。

1. 造型:
鞋櫃的造型我覺得還不錯,不是死板板的一大座方方正正的鞋櫃杵在角落,反而是在造型上有些突破,並兼顧到放裝飾品的空間,對一些畸零的空間也充分作了收納的規劃,這一點是很值得給設計師鼓勵的。


2. 位置:
從位置上來說,從門口脫了鞋要拎著鞋子走4~5公尺才能到鞋櫃把鞋子放定位,老實說是有點遠。不過受限於格局的關係,對我們家而言,要把鞋櫃放在大門入口處實在有點強人所難。
如果以後還有買新房子裝修的機會,鞋櫃盡量離大門愈近愈好應該是值得注意的規劃原則。

3. 通風:

鞋櫃的通風是很重要的,設計師在我的要求下有加裝通風口,不過這樣的設計我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
(1)通風通往何處:有通風口不一定就能通風,如果通風口後端沒有排風機構、沒有規劃適當的對外排氣口,那通風充其量是裝飾性大於功能性。
(2)櫃內的對流:我們的鞋櫃櫃內隔板都是夾板,門關起來後每格鞋櫃之間空氣無法對流,其實對通風的效果來說是很差的。如果改用格柵、或者隔板挖小圓孔的方式來設計隔板應該對空氣對流會更有幫助。
(3)通風口的設計:我們都知道室內通風要好,打開二扇窗會比只開一扇窗的對流效果更好,鞋櫃也是一樣,通風口只作上面或只作下面效果都比較有限。另外,善用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往下的特性設計在鞋櫃內,應該也會加速鞋櫃內空氣的對流。

4.照明:
我們鞋櫃照明的是觸壓式的設計,也就是鞋櫃打開,燈就會自動點亮,鞋櫃關起來燈也就同時熄滅。這樣的設計很棒,但美中不足的是,因為鞋櫃中間的層板是夾板而不透光,上頭的光源無法穿透到下方,除非層板改用玻璃材質。

5. 功能:
當初由於木工進度落後,所以鞋櫃最能妥協到只用最簡單的隔板,連滑軌抽盤的設計都沒有。這是鞋櫃設計最大的遺憾。由於鞋櫃深度達60公分,可以同時放裡外兩層鞋子,但是目前的設計只能手動換季,完全失去花錢設計規劃所想要達到的目的。

看看網友peipeikuan家的鞋櫃設計,層板可以抽出,還有斜板的設計,層板抽出後,斜板一放下就可以清清楚楚的挑選鞋子,這是肥肥安最渴望的功能啊!

圖片取自於peipeikuan 的 歲歲。月月。年年

不過要改成peipeikuan家的鞋櫃設計,是一項不小的工程。也許過一陣子等我比較有空時,可以考慮把下面幾層隔板加裝滑軌,多少可以改善鞋櫃使用不便的問題。

《心得》
1.當初原本擔心客廳用了閃電石的電視牆面,加上木皮顏色是偏比較深的焦糖巧克力色,本來還問設計師鞋櫃櫃體可不可以漆成白色,現在看起來,還好他們有堅持他們的專業,要不然就糟糕了。
2.鞋櫃的收納容量是足夠的,但是功能性還有待加強。如果可以重來,我們一定會把功能性列為重點規劃的重點。


延伸閱讀:
peipeikuan 的 歲歲。月月。年年
小石頭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