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3.jpg 

這篇暫時做為玄關檢討的最終章,除非以後我又想到什麼再來補充。

除了前面提到的地板、鞋櫃、衣物櫃、燈光外,我個人覺得玄關的功能性至少還應該包括三樣:穿衣鏡、留言板、集中開關控制

1. 穿衣鏡:

玄關規劃穿衣鏡,一方面可以讓我們出門前方便整裝儀容,另一方面因為玄關大部分都比較狹小,放了鏡子有放大空間的效果。當然鏡子擺的位置不對,很可能因為角度關係而自己嚇到自己(例如放在一開門的正對面)。一般來說,一般商業空間大門是向外開,但住家空間大門是向內開(如果只有一扇門的話),大門向內開後,在門後是用不到的空牆面,通常會在這個位置放鏡子。

我們家門後的位置剛好是窗簾,所以當初沒有規劃穿衣鏡,加上每個房間的衣櫥都已經請設計師幫我們裝上穿衣鏡了,目前為止倒也沒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

白天的玄關.jpg

2. 留言板:

現代人生活忙碌,家中成員出門回家的時間不一定會一樣,所以難免都會有留言給還沒回來或還沒起床的家人的需求。又或者有一些待採買的清單或待繳交的帳單,如果出門前在玄關處有個可以提醒的留言板,也會非常便利。

我們當初並沒有跟設計師提到有留言板這樣的需求,所以理所當然地也沒有把留言板規劃在玄關的設計。其實留言板可以用一塊烤漆玻璃就可以處理了,講究一點的話,裡面先嵌好一塊鐵板讓吸鐵也可以夾住便條紙。但是這樣的設計如果當初沒有想到,現在要做就不免會突出來影響走路的動線。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建議設計師在這個玄關轉角處幫我規劃個留言板來達到上述的功能需求,如果是一整塊烤漆玻璃的話,搞不好還可以讓來訪客人簽名留念咧~~~~

 

留言板及穿衣鏡.jpg 

3. 集中開關控制

這部分很多人都會忽略,設計師一般也不會建議,因為很麻煩又花錢,不過裝潢時不弄,以後要弄也不太可能。這裡的集中開關控制並不是電源的開關箱喔!而是將沒人在家時,不會用到的電源(包括電器、電燈、冷氣等)另外拉線到玄關處集中控制,出門前一按就通通關掉,這樣才能節約能源。

其中這種集中開關已經有不少套裝的產品了,有的是單純集中控制開關,有的是跟氣氛燈光控制一起設計,除了可以因應不同需要(例如看家庭劇院或是有浪漫氣氛需求時)來組合不同的燈光效果,當然也可以一個按鍵把所有燈光通通關掉。

像我家的大金空調,就是因為太安靜了,常常幾乎忘了他的存在,然後就很容易不小心忘了關機就出門,等回到家才發現。又例如前陣子工作實在太忙了,肥肥安晚上回到家進了主臥,常常發現我早上燙了衣服忘了把熨斗的插頭拔掉....這時候如果有這種集中控制開關的話,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既節能減碳又可避免忘了拔插頭的危險發生。

大金空調本身就有出這種集中控制開關的配件,而且還有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型號咧!甚至可以預定日程定時。

冷氣集中開關控制.jpg 

結論很簡單,如果可以重來,這個集中控制開關是一定要裝的啦!

 

延伸閱讀: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I)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2.玄關篇(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