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房.jpg

上圖是小孩房,有2扇窗,都裝了羅馬簾形式的布簾跟紗簾。

前一篇清洗窗簾跟大家分享送洗窗簾的一些資訊與心得;不過,把窗簾交給專業清洗公司的費用真的不低。所以我把羅馬簾省下來自己想辦法。

窗簾清洗公司老闆告訴我羅馬簾很難拆裝,所以是論呎計價,一呎100元。

但我後來仔細研究一下,發現其實沒那麼難。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時機歹歹,能省則省。

羅馬簾的結構大概是這樣,左邊是正面圖、右邊是側面圖。

羅馬簾.jpg 

結構上就是用魔鬼氈固定在窗戶上方的軌道,用細繩穿過塑膠環,把細繩繫在最後一個塑膠環,然後利用最下方的軌條及中間的細鐵條來拉撐布簾。就是這麼簡單。

我建議拆羅馬簾的程序:

1. 先把最上方固定在窗簾軌道上的魔鬼氈撕下。就像這樣。

魔鬼氈.jpg 

說真的,我看到羅馬簾只用魔鬼氈固定也小小嚇了一跳。原來這麼...............................簡單

2. 把繫在塑膠環的細繩解開,這時候最好在打結的地方用紅筆做個記號,等洗好後要綁回去時比較方便。

 塑膠環.jpg

這樣整片羅馬簾就完全脫離了。

3. 把最下方的鋼條跟細鐵條拿掉。

 鋼條.jpg

 細鐵條.jpg

4. 這樣就可以把羅馬簾拿去洗啦!

不過要特別注意窗簾有沒有洗滌標示?

4.1 如果是標註要乾洗,那就乖乖送乾洗店洗比較保險。

4.2 如果是可以水洗的材質,有滾筒洗衣機的,可以用手洗模式或精緻衣物模式來洗。

4.3 如果沒有滾筒洗衣機,那就用中性清潔劑泡個10-15分鐘,然後用手輕輕搓洗。

5. 洗完就可以拿去晾了

晾窗簾.jpg 

晾的時候,盡量不要晾在大太陽下,避免久曬而變色。也盡量把背面朝外、攤平晾乾。

如果最後有透過洗衣機脫水,我是建議可以不用晾了,直接掛回去自然風乾。這樣可以讓窗簾比較不會皺。

 


晾乾後,把窗簾掛回去。

我建議的步驟是:

1. 先把細繩套過塑膠環,然後把做記號的細繩打結在最後一個塑膠環上

羅馬簾1.jpg

我不建議先把魔鬼氈貼回去,因為這樣得繞到背面去穿繩子,不是很好動作。不過前提是你有做好記號,否則還是得先用魔鬼氈掛上窗簾,才能把所有細繩打結在同一位置上。

2. 用魔鬼氈把窗簾黏回窗簾軌道上。

3. 把鋼條跟細鐵條穿回去。

鋼條1.jpg 

細鐵條1.jpg

4. 試拉是否可以正常升降

羅馬簾2.jpg 

5. 如果有蒸汽掛燙機,可以再把窗簾順平一下。

噹噹,完工啦!其實第一次拆裝會比較不順手,之後拆裝一個羅馬簾應該5~10分鐘就可以搞定的。

這樣5呎的窗戶,共2片羅馬簾,給專業清洗公司洗要1,000元。自己洗就省下來了。嘻嘻!



延伸閱讀:

清洗窗簾

夢想實現-窗簾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