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tank 1  

這台洗地機Scooba基本上是為了換到現在這個家而買的,算算已經服役超過五年半了。

每次用完廚房,整個地板難免油膩膩的,只要交給Scooba,把廚房門帶上,等她發出清潔完成的鳴叫聲時,廚房地板又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我們的居家生活真的不能少了這個好幫手。

將近六年的日子,當然Scooba不可能永遠頭好壯壯,像是電池就換過三次,吸水管、濾網、刷子等清潔套組也換過一次,不過這些都算是消耗品。

維修紀錄也有個三五次,多半都是髒水無法吸乾、機器出現check tank無法運作等問題,每次送回去修都是告訴我「吸水馬達」故障,報價1200大洋。

 

今年過年前又送回去修理,還是告訴我吸水馬達故障。修好回來過完年後不久又開始出現老症頭。這次是出現check tank燈號,無法排除

雖然國內水貨代理商的服務很好,送修也很方便,但是老是這樣修也不是辦法,本來準備狠下心換台新的了,想想上網找找有沒有好的解法?

果然死馬當活馬醫還真的醫好了,所以趁著不用加班的春假把心得整理一下造福網友。

先講結論,Scooba會出現吸水效果不佳、chenk tank燈號無法排除等故障,主要的原因是機器太髒

機器太髒的要怎麼辦?當然是要仔細清洗。不過送修後廠商也不見得會認真幫你清洗,如果自己知道清洗重點,也許不用送修,機器就會乖乖恢復正常了

先來看看洗地機的運作原理

390-700-2  

以上圖片引用自:GOHAPPY網站

不夠清楚的可以參考:美國iRobot Scooba運作影片

再了解他的清潔原理後,就要逐一清潔水路會經過的部件及感應元件。

1. 先把可以拆下的部件分別清洗乾淨

A. 吸水管:主要要確認內部有沒有毛屑等汙物,清理乾淨後蓋回去(注意:輕輕放著就好,不要硬塞進去

真空橡膠管1  

B. 濾網:也是把濾網上的毛屑汙物沖洗乾淨,再裝回去(注意:濾網四周的橡膠要剛好卡住濾網盒)

濾網1  

C. 刷子:按下下圖中的Eject bruch按鍵,刷子會自旁邊彈出,拿出來好好清洗一下,刷子通常會纏住一些毛髮,清理完記得順便把毛刷順一下

刷子1  

D. 通風管路:(如下圖紅圈處)平常清洗時,要分別從兩個管路口灌水進去把汙物沖出,如果有故障情形,就必須拿一支可以彎曲的刷子右進左出刷洗一下

通風管路  

以上可參考水貨賣家飛馬資訊公司的說明網頁

2. 機器本體上關鍵感應元件的清理

A. 清潔劑入口:我的機器買來時,說明書上有特別說明如果出現無法出水或"check tank"燈號無法排除,可以用相機用吹氣球用力噴幾下

清潔液入口  

就像下圖這樣,我試過很多次,基本上試過之後有效的沒幾次,不過真的發生故障了,這個步驟還是不能免。

清潔液入口1  

B. 污水感應器:網路上有網友分享心得,說把這個High-Limit Sensor貼起來,機器感應不到就不會出現check tank燈號了。

污水感應器  

我自己試過,真的有效。一般用電漆膠布稍微包一下就好,我比較龜毛,我用熱熔膠布封起來。

污水感應器1

 

3. 水槽清理

上述把感應器貼掉的作法,基本上是眼不見為淨的治標方法, 因為這個感應器就是因為污水過多才會感應導電出現燈號,

很有可能是水槽的雜質太多,才導致導電燈號特別容易出現而無法排除。因此清理水槽的動作也非常重要。

Tank  

水槽要怎麼清理?基本上右邊乾淨(Clean)水槽與左邊髒水(Dirty)水槽都需要清理。

A. 髒水水槽:髒水水槽用久了,難免會產生一些沈澱,清潔方法可以用橘淨力等這類清潔劑倒一些進去,加點水用力搖晃水槽,再用大量清水清洗。當然如果可以拿奶瓶刷之類可以彎曲的軟刷毛進去嚕一嚕更好

B. 乾淨水槽:大多數人都會忽略乾淨水槽也需要清潔,原因是Scooba必須搭配專用的清潔劑加入乾淨水槽來洗地。很多人使用完畢後不見得會把乾淨水槽的水倒乾淨,而是下次要使用時再把清水注滿,然後再倒清潔劑,重複幾次後,乾淨水槽內就有清潔劑的殘留

因此建議水槽的清潔工作也不要忽略,這樣可以更確保你的Scooba頭好壯壯,不會經常送修。

如果徹底完成以上清潔工作,還是無法正常運作,那.....那就送修吧!畢竟機器用久了總是會壞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