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除銅鏽完成2  

看看這一年來部落格真的沒有好好耕耘,總共寫了沒有幾篇,實在對不起關心我的格友們。

最近又換了新工作,應該可以比較有時間重新經營部落格了(大誤),呵呵~~

 

大門最近開關有點不順,常常要很大力才能關得上,週末剛好有點時間就來調整一下。

結果把門鎖拆下,發現上面長滿銅鏽@#$%....實在慘不忍睹

門把除銅鏽前1  

門把除銅鏽前2  

我想當過兵的都知道,皮帶銅環要保持啵亮,一定要用銅油來擦拭。那就來試試用銅油除除銅鏽吧?!

銅油  

用銅油試了一下,發現沒有想像中簡單(還是當兵年輕有體力的關係?),擦了半天,整個門鎖還是霧濛濛?

門把除銅鏽前3  

上網搜尋了一下,除銅鏽方法還不少,有人建議用鹽酸泡過(國中理化有學過,酸去鏽、鹼去酯)、也看到有人建議可以用洋蔥加鹽來除銅鏽....

先複習一下什麼叫做銅鏽好了,銅鏽最常見的是銅綠,是一種鹼性碳酸銅,是銅與空氣中的氧氣、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質反應產生的物質,顏色為翠綠色。另一種銅氧化的形式是氧化銅,顏色是黑色。

我家門鎖的銅鏽是黑色的,應該只是銅氧化而已。

我還是決定去買鹽酸來試試看。

鹽酸  

鹽酸買回來之後,才發現門鎖太大,我家的臉盆根本裝不下,所以無法讓門鎖整個浸泡在鹽酸裡頭,

加上鹽酸氣味實在讓人難受,嗆到我快受不了了,稍微試了一下覺得效果不大(可能是浸泡時間不夠久)

還是乖乖回來用銅油慢慢擦拭

一新一舊比較1  

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擦好了一個,上面是擦好了、下面是還沒用銅油除鏽的,有沒有差很多.....

既然已經擦好一個了,就不能半途而廢,只好打起精神再擦第二個

噹噹~~~有沒有給他啵亮啵亮.....( ̄▽ ̄)~* 

全部除銅鏽完成1  

趕快裝上大門看看

這是由室內看的門鎖,真是一閃一閃亮晶晶呢!

裝好後內門把手  

再看看從外頭看門鎖裝好的樣子....

裝好後外門把手1

實在是很閃呀!眼睛快睜不開了,呵呵....

 

感想:

本來一度覺得這個門鎖很醜,想藉著換電子鎖的機會換掉,但是裝鎖的師傅來看過後,除了宣判我家內外兩個門距離太近無法在外門裝電子鎖外,也提醒我其實這個鎖是國外進口的LANCA門鎖,是相當不錯的鎖。

經過這樣除鏽拋光後,也真的覺得這個鎖的價值又出來了。房子住了五、六年,每天都會用到的門鎖,幾乎很少注意到她的存在,經過一個早上的努力之後,也算還原她美麗的容貌了。

只是我的手快廢了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