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設計師提出後陽台的規劃時,我們其實挺驚豔的。

後陽台原本規劃為具有休閒風的玻璃屋,一樣有複式天花板、一樣有間接照明。低檯度的大面玻璃窗,連雨遮也一樣是強化玻璃,為的是不想犧牲任何一點陽光。加上南方松的低檯度檯面設計,如果多種一株尤加利,再放張躺椅,簡直就可以躺在這裡曬太陽了。

我和肥肥安都心想,如果連一般人都會忽略的後陽台都會這麼用心設計,那其他空間更是不用擔心了。

可惜事與願違。我們的樓層不高,後陽台緊鄰著人家的屋頂,如果按原來玻璃屋的設計,宵小很容易就破窗而入,在安全與美觀難以兼顧的情況下,我們只好以安全為重。不過實際完成的樣子並沒有因為有鐵窗而讓人有窒息的感覺,反而在設計總監建議「生活陽台」的概念下,讓後陽台通風、採光、防盜與美觀都達到平衡。

後陽台平面圖

圖面右方的儲藏室是我們堅持一定要有的,整個空間大概就是這裡最適合做儲藏室。但是搬進來後,裡頭很快就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所以就不開放參觀了。

這是從圖面箭頭A看出去的角度

原來的玻璃屋只保留下方的白膜強化玻璃,上方則是用鋁管料加紗網,沒有另外加裝窗戶,比較通風而且省了筆錢。當然雨水灰塵難免,好在也不難清理。

盡頭玻璃牆面內就是儲藏室,儲藏室門本來是美耐板面的設計,考慮這裡難免風吹日曬雨淋,所以設計師幫我們「升級」,整面貼烤白漆強化玻璃(是整面喔!如果只有門片就遜掉了),既好看又好整理。

南方松檯面延伸到壁面,讓後陽台更添休閒的氣氛,明亮的陽光從上灑下,在這裡洗衣曬衣都可以很輕鬆(肥肥安OS:又不是你在弄....)。

這是從圖面箭頭B看出去的角度

從這張更可以看得出來我們與鄰家屋頂的距離。照片盡頭是三合一門,為什麼是三合一?我猜應該是氣密、通風、跟防盜吧?!

雨遮

雨遮一般都是鋁板,常見的作法是加人造草皮在上頭以避免雨水滴滴答答的吵人。不過這麼一來就會減少陽光照進來的機會,所以設計師幫我們改用白膜強化玻璃,強化是為了減少雨滴的噪音,白膜是讓停留在雨遮上灰塵眼不見為淨。

曬衣架

後陽台當然是曬衣服的場所,本來想裝電動升降曬衣架,不過除了價錢因素,也考慮故障率跟維修問題,所以我們改用這組手搖式升降曬衣桿。原本是兩桿的設計,但因我們空間有限,又不想過度破壞天花板的畫面,所以只裝了一桿。其實也夠用了。


左邊是升、右邊是降,靠的是中間的手搖器,手搖器有自鎖裝置,任何高度皆可自動煞住,小朋友也可以輕鬆操作,對身高不高的肥肥安來說,這玩意真是太好用了。

熱水器

熱水器的選購之前介紹過了,就不再浪費篇幅了。配合定溫裝置,只能說實在是棒呆了。不過建議如果有想裝熱水器的朋友們,最好先預留電源,並拉一條電線到浴室,這樣定溫裝置就可以裝在浴室裡頭,設定會更方便。

洗衣機

當初設定洗衣機的條件要滾筒式、要斜取式、要110V的電、不要韓國貨,所以其實選擇不多,最後就選定了這台BOSCH滾筒洗衣機(WFMC3301UC)。

這台洗衣機一次可洗14公斤,功能稍微描述如下:
• SensoTronic Plus 全自動智慧檢測系統
• 阿基米德非對稱導流翼
• 內建 1000W 加熱器
• 可 180 度打開之 U 型上方把手倉門
• 13 度仰角不銹鋼滾筒
• LED 顯示視窗
• 19 小時預約延遲啟動
• 響音訊號
• 最快脫水轉速 1100rpm
• 漂白鍵
• 加強洗清鍵
• 加強洗滌鍵
• 15 項智慧洗程
• 最多洗清次數5次


不過這台只能洗脫、不能烘衣。最近日立有出一台新的11公斤滾筒式洗脫烘洗衣機(SFBD1100T) ,如果這台早點出來也許會是我們考慮的機種。

心得:
基本上我們對後陽台的規劃設計相當滿意,如果要挑毛病的話應該有兩點:

1. 地面磁磚:地面磁磚貼得離我的理想還有段差距(也許是我標準太高?),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想改貼大片版岩磚,甚至連靠房間的壁面一起貼。

2. 冷熱出水管的位置:這點不能怪設計師,因為我們本來要在洗衣機旁加裝一個水槽可以手洗一些衣物,但這樣一來洗衣機加水槽就會佔掉陽台一半的空間了,所以暫時先不考慮了。可是原來水槽位置的管線卻因此而藏不住外露出來,實在有點醜,是後陽台比較大的敗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