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空間表現時尚感與一致性,我們家所有房門都是用隱藏門的方式處理。既然是隱藏門,就一定要用自動回歸鉸鍊才能在開門後讓門片自動關到定位。因此當初就要求設計師必須把這部分考慮進來。

實際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門片是會自動回歸沒錯,但是可能因為門片太重的關係,鉸鍊調得太鬆就拉不動門,調得緊一些時,關門時又會「碰!」地一聲。特別是我在睡覺或特別專注某一件事情時,這樣碰碰的關門聲實在吵得讓我很火大!!

解決方法一般是建議在維持現況的前提下,加裝門弓器在門後方,但是不可避免地會多了一個機械機構,實在不太好看,所以就不考慮了。

這段時間我花了很多精神在想這個問題,也請設計師幫忙想想解決的方法。

我想到可能的方法有三個:



1. 加裝緩衝泡棉:就是在門片與門框接觸的地方,黏上一條吸音泡棉。不過因為這種吸音緩衝泡棉都有一定厚度,直接貼上會讓門片無法完全關上,除非將門片割一條溝出來再塞泡棉進去才有可能。這個工程非得找木工來不可,所以暫時不考慮。

2. 加裝緩衝棒:緩衝棒的介紹可以參考這裡。這種油壓緩衝棒比較有名的是BLUM、GRASS等牌子,本來我是突發奇想,想在門框上嵌入幾根緩衝棒,來達到關門靜音的效果,不過我不敢貿然拿我家的門來做實驗,所以暫時打消這個念頭。

3. 更換鉸鍊:最後一招就是用品質好一點的進口鉸鍊了。趁上次去買曬衣桿時順便問問五金行老闆,推薦門片自動回歸五金最好的就是日本日東nitto kohki這個牌子了。

評估之後,我想應該是更換鉸鍊是最容易的事情,於是我就買了一組打算試試看。

結果發現日東新鉸鍊的長度比較長,還得把門片上的凹槽挖大一點才裝得下去,我甚至都買了木工專用的鑿刀了,但是比劃了很久,實在不敢貿然動工。怕這一弄就毀了我們家的木門。只好求救設計師了。

還好設計公司很幫忙,二話不說就幫我調了一組木工來施工,看他們施工的方式,不禁倒抽一口氣,好加在我沒有自己動手。

首先當然是把門片拆下,把門片鉸練拆掉


再來木工師傅拿出了修邊機來修門片上的凹槽,


修邊中


修邊完成


修邊完還是要用鑿刀再處理一下,原先鎖門片的螺絲孔會再用木條塞進去補實。

這就是要換上的日本日東nitto kohki五金鉸鍊,這樣一組兩片要價1900元。


左邊這片要裝在上面,上方的孔是安全孔,等安裝好之後插上插消才會有自動回歸的動力。至於右邊這片則是要裝在下面,是用來調整門片回歸的速度。


安裝好後的樣子


安裝後的效果比原來的好太多了。既然木工都來了,就一口氣請他們把家裡八個房門鉸鍊一起換掉。只是原來以為很簡單的事情,木工居然也花了兩天才全部換好。再一次慶幸自己沒有莽撞的親自動手。

實際使用後,因為換裝新的進口鉸鍊,門片顯得更重了,回歸的力道雖然強勁但是緩慢,關到定位時經過調整後也不再會「碰!」地一聲嚇人了。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