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jpg 

這一篇開始檢討客廳的天花板。

天花板的材質與工法,在之前整修天花板時就已經寫過了。

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天花板裝修之週末小學堂1 - 矽酸鈣板的選擇

天花板裝修之週末小學堂2 - 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的比較

天花板裝修之週末小學堂3 - 天花板的整修難度

天花板裝修之週末小學堂4 - 油漆工序

所以這裡只談天花板的規劃,天花板的規劃,我覺得有兩個重點,一是燈光的配置,二是天花板的造型。

首先談燈光的配置

我家客廳的電視牆面因為有佛堂開口,另一邊是玄關,圖面上看起來電視剛好位於客廳的中心線,但從天花板的配置來看,我們家的客廳並不是整個客廳空間的正中心。

 客廳圖面朝北.JPG 

因為不是對齊中心線,所以天花板的設計,就燈具的配置來說就不對稱了。

客廳天花板1.jpg

客廳中心線上前後有層板燈、中間有四個方形桶燈,靠近電視牆有二顆鹵素燈,靠近投影機這裡還有三個鹵素燈(不過後來我改變位置了)。

不過客廳左方有三個方型桶燈,但右邊並沒有對稱的桶燈配置

本來的設計圖上右邊的三個桶燈飾配置在玄關這邊的,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玄關改成兩組AR111雙燈,這樣的改法我不是很喜歡。

一來燈型不對稱,這是我最在意的;二來原來的桶燈是E27省電燈泡,AR111可是鹵素燈,耗電許多。

客廳天花板4.jpg 

其次是燈光的照度,雖然客廳配置了很多燈,不過仔細看,除了中間四個方形桶燈外,其他燈光都是在客廳四周。

中間天花板長有5.5公尺、寬有4公尺,這麼大的面積,如果只開中間四個桶燈是不夠亮的

除了比例上,我覺得這麼大的平板面積,指配了四個桶燈略嫌不足之外;就位置上來說,四個桶燈雖然在正中央的位置,但是就實際使用需求上來說,因為並不是茶几的上方,所以當我們坐在沙發上時,會感覺燈光不是打在我們需要的位置上。

好在設計師配了其他燈光來輔助,我們最常搭配的就是打開前後兩排層板燈。

層板燈的問題我覺得更大,當初設計師原本設計中間天花板要下降20公分,但是當角料下好後,我發現太低了,因為室內屋高有限,這樣下降之後會很有壓迫感,所以臨時通知設計師請木工拆掉,整個往上拉高10公分(細節可以參考這裡)。但這麼一拉高,卻使得層板燈的效果變得很不好,因為間接照明開口只剩6.5公分,光根本打不出來,光線漸層效果太短

間接照明應該怎麼做?以前mobile01有位shangri整理的很好,我節錄他的部落格文章部分內容如下:

間接照明的幾個大原則
1.盡量讓肉眼不會直視到光源,而光源是透過照到牆或花板反射出來的,才算是間接照明,最主要追求面光的效果,讓室內光線均勻
2.天花板兩個一字型、L型或其他造形也都可以,整圈繞起來口字型在挑高較高的區域或是飯店大廳3.6M還可以,但是一般住家2.4M左右則會過亮一些,而且兩側間接,頭尾牆壁到頂,還可利用掛畫或壁掛式冷氣等,比較彈性應用
3.內部擺的燈管互相交接10公分左右,讓光源不間斷,不會有黑影,就算有黑影產生,讓他在兩端,避免在中間燈管與燈管交接處
4.間接照明開口盡量有留到18cm以上,最好是24cm甚至更高到35cm也可,否則會太過側光,過於側光會有兩個缺點 1.高天花的平整度稍為不平則更容易發現(最好要封上層天花板比較平整) 2.光線漸層的效果很短,天花板的光線漸層從中間暗處到兩側量處拖得長一點會比較美觀
5.打間接照明,油漆批土需批平一些,通常間接照明是比較簡潔的設計,既然要做間接照明,就表示被照物要反射光源,此時天花板顏色的正確性就很重要了,若你是天花板要貼壁紙,光線打在偏藍或偏綠壁紙上,全家光源就會跟著色偏,而且通常比直視還嚴重,因為他不是牆壁而已,他算是光源,你可想像燈罩加一層有色玻璃紙,那有多恐怖,千萬要注意,要選就要選米白......

以上原則節錄自shangri-我的室內設計工作室

從以上原則來看,我們家客廳的間接照明基本上是不及格的,燈管既沒有互相交接、照明開口也太短,油漆批土也有改進的空間(這點容後補充說明)。不過人家本來設計就沒有要這麼高,是因為我堅持要拉高10公分才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能全算在設計師頭上。

我看過更「厚工」的間接照明設計,是mobile01上的hungpotung設計,做成斜角的間接照明。

mobile01-2b10c12e9f59ea3d851023a67ac2d2e9.jpg 

圖片取自mobile01的hungpotung設計

貼出這張圖片倒不是說我很想要這樣的設計,是想強調好的間接照明其實是可以很美的

 

再來,我們家客廳間接照明並不是往中央照,而是往二側照

客廳天花板3.jpg 

這我就不是很明瞭設計師的用意了,因為往二側照,緊接著就是樑(其中之一是為了藏空調室內機與投影機的假樑)了,就算是間接照明開口夠大,光線也打不出來?

換言之,這邊總共安排了6支T8 36W的燈管,但受限於空間,並沒有發揮216W燈光應有的照度。

因為間接照明只有前後兩排,左右兩邊有樑的地方卻沒有安排間接照明,所以這兩處就顯得比較暗。我常常望著天花板想,既然要弄間接照明了,為什麼不索性給他弄一整圈

我猜可能當初的設計規劃是將玄關天花板納入客廳天花板做整體規劃,所以才會有原本玄關天花板如同現在客廳左側天花板的三個方型桶燈的設計,可是後來改掉了玄關的燈光。這部份跟天花板設計有關,等後面談到天花板規劃時在說。

最後,這二組層板燈是同步的,要亮就一起亮,要暗就一起暗,偏偏看電視或影片的時候,其實我只需要沙發這一側的層板燈亮就好了,靠電視這一側的間接照明反而可以不要亮,當然這也是可以改啦!只是客廳燈光太多,如果每一盞燈都要能單獨開關,可能牆上的開關面板要好幾排了。這跟水電配置圖有關,我當初也是有看沒有懂,如果重來一次,燈光的配置我應該可以參與更多意見了。

客廳天花板2.jpg 

啦哩拉雜,還沒寫到天花板的造型耶!?那就下一篇寫吧!

------------------------------------------------------------------------------------------------------

相關文章

如果可以重來之規劃篇-25.天花板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