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jpg 

想寫天花板的檢討篇很久了,既然要檢討,就應該要言之有物,偏偏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猶豫了很久。

在談天花板的設計之前,我想先分享我的心得。

裝潢基本上要處理的就是室內空間天、地、壁,天花板當然是裝潢的重點之一。很多剛買新房子想要裝潢的屋主,都會有這樣的猶豫:「要不要做天花板?」、「要什麼樣的風格?」、「天花板的型式?」....我的經驗是,你應該先考慮你所希望家的『風格』是什麼?所謂的風格應該是整體性的,假如你希望現代極簡的風格,那天花板搞得太多線板、太古典,就整個很怪;反之,如果你希望家裡是古典風格,天花板卻弄個平頂或甚至裸露天花板的結構,那也是格格不入的設計。

其次,要考慮天花板的結構。現代風水很不喜歡屋內的樑,很多東西都不適合在樑下,床要避免壓樑、書桌上方、廚房的瓦斯爐上方不可以有樑,門也不可以在樑下,有的甚至說餐桌、沙發上方都不可以有樑,反正只要會睡到、坐到的地方都不要有樑就對了。偏偏房子沒有樑就沒有結構,所以如果有風水的考量,常常就非得包樑或修飾樑不可。(雖然有不同的風水派別認為這樣只是眼不見為淨而已)。

第三是設備的需求,比較高的樓層有消防管線、天花板要裝燈得拉線(中古屋改裝比較常見)、要裝冷氣要走線跟冷媒管(如果是吊隱式室內機就更有得包了)、視聽設備要預埋視訊音訊管線、全熱交換機風管配線、有的人可能還得拉網路線或其他監視器材的線....,如果有這些設備的需求,大概都需要天花板來修飾。

第四是室內高度,如果室內高度已經不高了,再包個樑、弄個造型天花板,那就會很有壓迫感了。至於多少算不高?說真的見仁見智,每個人感受不同、不同場所需要的高度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局部降低高度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高度不高,面積又大,就會很有壓力了。

最後,當然就是預算啦!一般天花板裝修都是算面積的,不管是算坪還是算平方公尺,只要動到就得花錢,除了木工材料與工錢外,別忘了還有油漆的費用。造型愈繁複奇特,木工工時長、材料損耗大,費用也就更不便宜了。

天花板的種類很多,像是一般常見之平頂天花、間接天花、階梯式天花、流明天花、各種圓弧、不規則形、燈箱式等千變萬化之造型天花(當初設計師跟我說這是複式天花板)。造型確定後,就是修飾的工作了。依據風格需要,常見的有線板裝飾、油漆、壁紙、玻璃、....當然還有其他各種建材的設計。

我自己是很不能接受很奇怪的不規則造型天花板,如果是為了修飾樑柱結構不得不為的造型那還ok,如果只是為了造型而造型,我一來懷疑看久了會膩?二來造型愈多,木作接縫愈多,以後發生龜裂的情形就愈頻繁。本來要貼一些例子的,不過怕得罪人,所以大家自己想像一下好了。

我們家一開始就確定是複式天花板了,因為是中古屋裝修,有很多管線要拉、有吊隱式冷氣、有視聽訊號線、有全熱交換機、....等,所以也沒有多做考慮。我家雖然是老房子,不過結構設計很特別,是現代建築很少見的大跨距,所以樑的問題不大,倒是屋高不是挺高的,所以天花板要做也不能降得太低。


天花板的設計重點除了造型外,必須要把燈光設計一併納入,燈光種類的挑選、位置的配置、照度是否足夠等,必須考慮屋主的需求詳加規劃。現在住家的天花板大部分都會採用間接照明的設計,向上將天花板打亮,造成一整個光面的感覺。

很多人誤以為間接照明就是天花板的層板燈,其實不然,像是有燈罩的檯燈、壁燈、吸頂燈、吊燈、立燈等,可以透過燈罩的柔化,避免燈光直射眼睛,都算是間接照明。除了間接照明,現在的設計師也很喜歡用崁燈或BB燈,如果是鹵素燈,基本上暨耗電又不環保,能不用就盡量不用,除非有些地方需要強調光影效果可以局部使用,如果拿鹵素燈作為主要照明就不適合。我舊家的客餐廳就是全部用鹵素燈當主要照明,因為是鹵素燈的聚光特性,需要很多顆燈才會夠亮,到了夏天簡直熱死人,電費也是高到嚇死人,最後還是全部換成省電燈泡。

講到燈光,那就是另外一個主題了。一般設計師好像都不用計算照度,只管燈光配置之後有沒有fu?而燈具的選擇也是一門大學問,我一直覺得這部份是我們家裝修的一個敗筆,設計公司配的燈管、燈具全部都是飛利浦的,當然是很好,但是我們卻忽略了燈座與電子安定器的選擇(其實是當初不知道啦!),尤其電子安定器的好壞直接決定了燈具壽命。當然還有從省電觀點出發,對T5或T8燈管的選擇也非常重要,不過當初對這部份所知有限。有關燈光的部份,下次另開主題好好檢討一下。


設計師當初也有出天花板設計圖給我們,不過我想不是這方面專業的人,要看得懂這種圖實在是太困難了。

天花板圖面.jpg 

有人看得出來上圖左方一圈又一圈的圓,最後出來的天花板是像下圖餐廳的造型天花板嗎?

餐廳天花板2.jpg 

下一篇開始以我使用二年多的經驗,逐項檢討我家各個空間天花板的設計,如果您家也有裝修計畫,也許我的心得可以給大家一點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ou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